“在下雨。什么都不能让我激动。”——佩索阿

2014年过去了,我很怀念它。

现在这个时间是真正意义上的“2014年已经过去了”。
站在2015年非常惊慌,对我来说,过去的时间若不是在某个场景里勾起回忆,都带着转眼就要完全消失的空虚感。
从来都是这样,在我没碰到,没亲眼看到一些东西的时候,我虽然充满好奇地了解它,但总怀疑不是真的。
去英国之前是这样,见到美国街头之前也是这样,我能理解抽象的东西,想象力也丰富,甚至对它可以有感情,可是心底深处,我怀疑它只是“感知”。我不信,那里和那里的每一个庞大的人生是绝对真实且主观的。我不承认,我不理解除我之外居然还有观察者。
但我轻易能为他们的人生流泪。

出戏感无药可救。
沉浸在情绪里痛哭或者激动对我来说是非常舒服的事情,代表两个壳子完全重合,不再像戴着手套外面裹着塑料袋去跟别人握手。
唯一的好处是,隔绝了更严重的伤害。

2014年工作了,但这一年的记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标志性事件。我在想谈谈重大影响的时候,仍然下意识跳过它想谈自己在读研时候的记忆。
原因可能是这一年没有什么收获,也没受什么伤害。
不是好事,但我懒,觉得这么过还挺平静的。
又觉得修行的时候,求平静简直令人愧疚。

现在知道了,美国是存在的,那里的人我见过一些,他们也都好真实。不像是假的。
那么就不当他们是假的吧。


时间过的太快了,但愁苦都还是那些样子。走饭微博下面仍然有源源不断的评论,我看了觉得没什么——不好笑,也不怜悯,也不像看神龛前在跪着的人,因为人们不求她什么。
有时候特别清楚地知道,我这迷迷糊糊,半点命不愿意拼的修行肯定是要废在半路上的。到那时候,我可能跌坐在路上,心不甘情不愿,又或许心甘情愿,满嘴絮絮叨叨的胡话。比我走的远的,比我走的近的,压根不在这路上的,都不愿意搭理我,也没人有空停下来看看。
那也没事,毕竟我不求他们什么。

我说话的语气变得老道了吗?会管理时间了?看了更多书?性格更悲观?
或者喜欢了什么偶像,坚持仰望着哪一盏星星,哪一枚太阳?
我爱上什么人了吗?我对谁讲了保守多年的秘密,又渐渐远离了某个年月的谁?
我吓坏了,我只能求2015年的运气了,然而我不求它什么。
2014年已经过去了,我很怀念它。

 
评论(3)
热度(5)

© 卖糖的 | Powered by LOFTER